著名侨领、七四届高中校友陈荣华回母校做爱国专题报告
日期:2021-03-28 16:51
政策文件:

                            

325日下午,著名爱国侨领、全国政协特邀代表、亭江中学1974届高中校友陈荣华先生应邀回母校,在体育馆给全体师生做“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专题报告。这是亭江中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18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党支部书记陈明发主持报告会,校长张家兴等校领导全程陪同,福建教育电视台、海峡时报、福州日报、福建东南网等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陈荣华校友的爱国报告分为“感恩母校”“童年母爱”“军营磨练”“异国怀乡”“国旗情缘”“深情对话”六大部分。陈荣华与母校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倾吐了自己的爱校思乡之情,讲述了五星红旗怎样在唐人街和白宫前草坪升起的感人故事,也表达了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说到动情处,陈荣华几次由衷哽咽,台下师生数次感动得热泪盈眶;说到精彩处,台下师生掌声热烈响起。

陈荣华在报告中说,离开母校47年,他非常感恩母校老师在他心田播下的爱、希望、梦想、勇毅的种子。漂泊海外31年,他无时无刻不在怀念着故土,怀念着自己亲爱的祖国,无时无刻不在祈祷祖国更加强大起来。他说,只有祖国强大了,海外的侨胞才有真正的尊严。这一生没想过要从祖国那里得到什么,总想着自己能为祖国做点什么。特别是回想起2009年白宫前升国旗的场面,陈荣华依然心潮澎湃:“当这面五星红旗在白宫前冉冉升起时,现场许多老华侨相拥而泣,侨胞们自发地高喊‘祖国万岁’,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那场面才叫激动人心、震撼心灵。”

陈荣华以他丰厚的阅历、诗人的才气、精神的勇毅、侨胞的赤诚,诠释了博大的爱国内涵。爱国报告会生动感人、催人奋进,全校师生好评如潮。陈荣华报告中真实、感人的事迹,展现了海外侨胞炽热的爱国情怀,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据悉,陈荣华先生祖籍长乐,11岁入读亭江中学初中直至高中毕业,是我国陆军86师退役军人。他是美国福建同乡会的创会主席,美国“总统义工奖”获得者,知名爱国侨领,爱国诗人、书法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特邀代表。为了寄托对祖国的思念,陈荣华先生在海内外报刊发表过100首感人肺腑的爱国诗篇——为香港回归创作《归心》、为北京奥运会创作《心与祖国同在》、为国庆60周年创作《向祖国问好》。陈荣华不仅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情有独钟,而且精通书法。2012年,他的书法作品《中华雄风》,入选首届世界华人美术书法展,并被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

陈明发书记在报告会现场发表了感言。他说,陈荣华先生是母校值得骄傲的杰出校友。报告会的内容非常精彩,我们每个人都要像他那样做一名爱国者。爱国重在实践,贵在行动,立足岗位,立足课堂,在工作和学习中争先进,当典型,矢志不渝地追求高尚品行的道德风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华民族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谱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十四五”开局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报国之志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勇做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实践者、推动者;全校师生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以优异成绩向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报告会结束后,陈荣华校友、校领导、学生代表分别现场接受了新闻媒体的采访。陈荣华校友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新修建的校史馆,听取了张家兴校长和陈明发书记的亭江中学建校170年历史介绍。他感慨地说:“祖国在变,母校也在变。母校变大了,变新了,变靓了,变得更有内涵了。祝愿母校越来越兴旺!”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