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让孩子“上好学”
日期:2023-04-21 11:12
政策文件:

  魁岐小学近日被省体育局授予“闽台棒球交流试点校”称号,罗星中心小学的沙画美育教学案例荣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江滨中学“127高效课堂”吸引外地学校观摩……马尾区全面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活力课堂在各学校遍地开花,丰富了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

各级比赛摘金夺银

  击球、跑垒、守备……每天下午放学后,魁岐小学绿茵场上,少年们紧握球棒,全神贯注,准备跑垒的球员在自己的位置上敏锐地观察着局势。

  “棒球运动让我的精神状态更好,学习也更有动力,成绩保持在班级前五名,去年我还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全市棒球比赛冠军。”魁岐小学五年级学生叶子轩说。

  作为马尾首个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魁岐小学配备近1000平方米的标准棒球场地,学校棒球队现有38名队员,还有40多人的棒球兴趣班,来自台湾地区的陈敬中担任棒球教练。近两年,魁岐小学棒球队多次在国家、省、市的棒球比赛中获得前三名。校长陈晓枫说,开展棒球运动对于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体育新课标中提出的增强学生投、打、跑、跳能力,都起到积极作用。

  不仅是棒球运动,魁岐小学积极落实“五育并举”,现有39个社团,依托课后延时服务,开展多彩的课余活动。其中,依托快安片区高科技企业云集优势,成立3D创意设计社团、人工智能社团等,成为省级人工智能试点学校。在前年和去年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决赛中,该校学生陈雨泽、陈泓宇分别夺得冠军。

  走进罗星中心小学,学生们在“流沙艺彩”实践工作坊创作沙画。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该校报送的《学科融合传承民间艺术 以美育美润泽少年未来》荣获全国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副校长潘镔说,学校在第二课堂增设沙画美育课程,让学生以沙为墨、以指代笔,绘出美好生活,备受学生青睐。

“一校一品”精彩纷呈

  魁岐小学和罗星中心小学的第二课堂,是马尾区中小学开展特长特色课程的缩影。

  “罗星中心小学的举重、福建师大二附中和福建师大二附小的足球、江滨中学的篮球、魁岐小学的棒球、马尾实验小学的射击、和平小学的摔跤等,已成为学校的‘金字招牌’。”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各学校逐步形成“一校一品”格局。目前,该区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9所、全国幼儿足球特色校3所、全国棒垒球实验校1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校1所和福州市校园足球特色校2所、福州市举重重点项目特色校1所。今后,马尾将继续深化“体教结合”,推动体育教育更加契合学生兴趣所向、成长所需。

  除了第二课堂,马尾各校的传统课程教学也各具特色。幼儿园阶段办学水准高,创立于1952年的马尾实验幼儿园拥有福建省首批“名园长工作室”,创建了富有马尾船政文化特色的“稚乐”课程体系;马尾江滨幼儿园是福建省首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幼儿园;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建成全省首座幼儿园里的天文台和天象馆,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授予“中国航天科技教育示范幼儿园”。小学阶段凸显个性,不少小学开办了船政研学课堂。中学阶段勇于改革创新,江滨中学推出“127高效课堂”;福建师大二附中高中部各科老师晚自习在教室外走廊值班,效仿医院专家“坐诊”,为学生“一对一”辅导……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马尾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该区在扩充教育资源、补齐短板的同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让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双减”背景下,马尾实验小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开设了文艺、体育、科技、语言等四大类特色课程,如小提琴、合唱班、射击电子标靶、活力羽毛球等。副校长陈榕说,学校尽可能搭建一个好平台,让孩子们得到最大发展。

  在省教改示范校江滨中学,记者看到,学生上课时七八人一组,先分组围坐讨论,然后全班分享,这是该校“127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办学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初中生上课时常走神、容易打瞌睡。经过反复实践,我们推出‘127高效课堂’。”校长潘好云说,“1”指实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这一宗旨;“2”指转变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7”指落实课堂的目标导入、问题自研、对学交流、小展生成、大展释疑、学前检测或学后反馈、总结梳理等7个环节。教改实施以来,江滨中学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教师培养管理,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