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启智 开笔启蒙
日期:2020-09-30 10:44
政策文件:

                              

  9月26日,福州阳光国际学校小学部举行“纪念孔子诞辰日暨一年级开笔礼拜师礼”活动,新生们身着汉服,行正衣冠、拜孔子、点朱砂等古礼。马尾区教育局、马尾区教师进修学校、马尾区人民法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百余名新生家长共同观礼。

  仪式中,高年级学生们吟诵《千字文》《声律启蒙》《大学》等国学经典作品,迎接一年级新生的到来。随后便是“朱砂启智、开笔启蒙”仪式。“开笔礼”作为古时人生“四大礼”之一,预示着孩子进入学本领、学做人的新阶段。在行“拜师礼”环节中,新生们向老师呈上肉干、米粮、茶等礼物,古称束脩,以答谢老师的授业之恩。老师们则以芹菜、葱、书籍作为回礼,寓意勤奋、聪明、博学。

  福州阳光国际学校小学部校长黄美霞表示,学校重视经典传承,庄重的仪式可以让一年级新生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求学成才的起点,激励孩子们勤奋学习、尊师孝亲。马尾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勉励学生们做有理想的人,希望在全区推广“开笔礼拜师礼”活动。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