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阳光实验学校:硕果满满,桃李芬芳代代新
日期:2022-08-22 17:58
政策文件:

  近日,俯瞰闽江,钟灵毓秀的福州市阳光实验学校再次迎来硕果累累之季,经三年精心栽培,受山水之润泽,一批茁壮的“幼苗”成长了起来,并在今年结出丰硕饱满的果实。

  在“阳光果园”大丰收之际,校内清北班、艺术班、国际班等班级均有本科及以上院校升学的优异表现,其中清北班自创设以来已有多名阳光学子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数百名考入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大等双一流重点大学,200多名学子被全国大学排行榜前50名的其他知名大学录取。

  为什么“阳光果园”如此丰产呢?来看看它的独到之处吧!

教育理念先进:“低进高出,高进优出”

  办学25年以来,福州市阳光实验学校(原福州阳光国际学校)始终致力于创办中西合璧的“五合一”新型学校,努力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未来人,办学品质与教育教学质量随着硬件、软件大力投入蒸蒸日上、进步飞速。

  目前,阳光学校的高一入学统招线居福州市民办高中首位,超过部分市区二类校统招切线分,属于同类校中的佼佼者之一。

  令人称赞的是,不少学子入学时表现平平,在学习生活一段时间后,学习能力、综合素质、兴趣特长都得到极大提高或拓展,如展翅雏鹰般充分发掘潜力,实现不断超越自己的目标。

教育理念先进:“培优培尖,效果显著”

  实现多元发展,阳光学校高中部设立了清北班、鸿志班、精英班、双语班等四大精品文化班,针对不同学子的基础与能力进行逐步提高,保质保量、争先争优。值得一提的是,阳光高中清北班教学极具实力,是每年福州中考升学的热门选择之一。

  尤其在教学管理方面,福州市阳光实验学校严谨精细,有着一整套“独门秘籍”,助力学子稳步提升,为创造辉煌战绩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保障,帮助孩子们巩固所学,养成学习方法。据了解,在今年高考中,学校清北班语文平均分达到126.5分,英语平均分更是达到133.8分。

01独特的教学模式

  教师与学生的课堂互动主要从组织编制知识图谱、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和目标、构造新课知识结构图等方面着手,帮助改善教学效率,让学子们学会举一反三,掌握窍门。

02教学管理新颖创举

  如实施“1+1”课堂教学+训练课的模式、“四问(拔旗子)”、推动“三清”、激情早读、无声自习等等,其中还穿插着许多补充措施,不但会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评价、诊断与改善,也通过丰富的竞赛培优活动促进孩子成长进步,让他们过着充实、干货满满、愉快的校园学习生活。

03教师教研及提升

  学校有专门的名师教学研究小组,专门供学校优秀教师们日常研究课程标准、教材、高(中)考试卷,归纳整理出基础知识、学科思想方法与能力。

  结合整体的教育水平,阳光学校展现出强大的“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培养能力,每年均在福州市高中教学质量考评中得到表彰。

  当然,让学子们“琢玉成器”的诀窍也和校内雄厚师资息息相关——学校师资结构合理,教师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目前学校拥有一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可谓是名师辈出。全校现有教职工435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0%,获得市级以上表彰荣誉的39人,曾培养过清华、北大学子的教师有21人。中年为主,中青结合,人材梯队,层次合理。

生活、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

  一直以来,福州市阳光实验学校以先进的校园管理模式著称,不但在教学、课程的管理上独树一帜,在学生思想教育、全面发展、日常生活方面更是面面俱到、温暖用心,学校也因此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省艺术教育特色单位、福州市5A级民办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学校、市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在课程管理方面,学校不但开足、开齐校本课程,也坚持探索创新型的“多合一”教学方法,努力让孩子浸润在美好品质与幸福学校生活中,通过教师精讲、学生独立学习、小组讨论、“小老师”课堂、当堂检测等高效课堂方式,保证孩子真正实现绿色高分数。

  同时,学校对孩子也用心开办辅导教育,校内设有集专业性、及时性、义务性、约束性于一身的课程辅导中心。每一位专业老师都做专业的事,通过课堂检测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的不足,并成立专项辅导小组,积极开展辅导工作,并以此作为教学的保障手段,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学校关爱每一个学生,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身上独特的发光点,还有社团课程、生活课程、拓展课程等等多样课程,科学规划时间,让孩子们在“崇尚科学”、“强身健体”、“敬畏生命”、“家国情怀”、“理想信念”五大主题氛围中提升综合实践能力,丰富课余生活。

  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学校提供24小时教师陪伴、24小时安保监控、24小时医疗卫生的安全保障和专业营养师、专职生活教师、零距离家校沟通平台、亲子式师生关系、朋友式家校关系的贴心服务,给孩子一个温馨有爱的家。

设施齐全、环境优美

  福州市阳光实验学校背靠美丽的卧龙山,俯瞰闽江水,依山而建,风景秀丽,校园建筑曾被评为“福州市十佳建筑景观”。

  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均按省一级达标校标准建设,建有综合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电脑室、美术室、舞蹈室、钢琴室、图书馆、监控室等设施。

  每间教室均配备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为学校的素质教育教学提供现代化的服务。400米标准田径场、篮球场、游泳池为学生的体育活动提供了保障;宿舍配有空调、24小时供应热水,为学生打造更为舒适的生活起居条件。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