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 多措并举 马尾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日期:2020-01-26 13:57
政策文件:

  春节期间,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马尾区积极部署多种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全区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积极行动,疫情监测预检、应急保障等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区委、区政府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马尾区积极应对,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委、区政府多个部门放弃休息,采取24小时轮值,取消春节假期,全力投入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1月23日,区委书记游通铃带队对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指挥部运转、区域医院应急工作进行指导。1月24日上午,游通铃到指挥部现场听取了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做好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责任;迅速摸清重点人员状况,做好跟踪监测;区疾控中心要立即开展公共场所消杀工作,阻断公共空间传播渠道;各镇街、园区要进一步落实移风易俗各项措施,取消一切公共性群众集聚活动;区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环境卫生整治、旅馆、酒店入住人员排查、野生动物检疫、物资供应等各项工作。

  1月25日,马尾区召开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区委书记游通铃,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参加会议。游通铃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疫情防控作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抓实、抓细、抓牢。许用贵就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开展全区大摸排、大检查、大管控、大防控、大引导等活动。

  1月23日,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指导防控工作并拟定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专家小组、防控预案、诊疗方案等工作制度。1月23日、24日马尾区召开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首次及二次工作会议,会上许用贵部署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强化落实责任、制度执行、措施落实、重点防控、联防联控、上下联动、后勤保障九项工作,各专项工作组和区直部门按既定计划部署有序开展工作。

  区卫健局

全区医疗机构取消春节放假,全力防好防控,区卫健局立即启动“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组织区医院、区疾控中心开展防控培训和模拟实战演练。
同时,积极开展武汉回榕人员的摸排工作,及时将人员分布情况分发给属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随访跟踪。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目前物资高度紧缺的情况下,我区已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个,N95口罩1000个,医务人员专用的防护服150套,进一步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并加印宣传单4万份,分发给镇(街)、相关区直部门、医疗机构。

  区城市管理局

1月24日、25日,区城管局加强对便民市场、流动摊贩的监督管理,取缔临时市场及流动摊点从事活禽、野生动物(含宰杀)等的交易行为。
节日期间,区城管局还对春节期间在岗保洁人员、垃圾分类管理员进行了摸底。区环卫中心为一线环卫工人分发口罩,并要求路段管理员加强对一线环卫工人佩戴口罩作业的监督,加强环卫设备设施消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加强有关药械的市场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保障群众健康安全。1月24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区内药品经营企业,提醒其不得哄抬物价,遇到口罩、药品断货等现象要及时上报。

  同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花鸟市场、沿山市场、亭江集贸市场、水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各大酒楼等进行检查,并劝导、建议酒店取消人数较多的宴请及年夜饭。

  1月25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商贸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前往名城水产市场、沿山市场、亭江市场等大型海鲜农贸市场及市定点屠宰厂和盛食品公司开展针对性检查走访,要求各从业单位提高警惕,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区交通运输局

 1月25日,大年初一,区交通局按照区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到青州公交枢纽站、琅岐客运码头及渡口,进行疫情防控检查。

  开发区公交公司、马尾惠民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均对所属公交车辆进行清洗消毒并做好车辆消毒登记工作。1月25日,我区共清洗公交车244辆次。

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近日,区文体旅局按照区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取消春节期间文旅活动37场,关停图书馆、影剧院等。

  1月24日,区文体旅局工作人员赴悦华酒店查看酒店查看客人入住情况。据了解,悦华酒店已于1月21日起,开展重点公共区域等消毒工作,并对每个入住客人测量体温。

罗星街道

  连日来,罗星街道以各村居、社区为单位,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材料,提醒广大市民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马尾镇

  马尾镇迅速响应,召开马尾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部署防控工作。

  1月23日,马尾镇印发《关于成立马尾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通知》(马镇委〔2020〕3号)、《马尾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马镇政〔2020〕14号)和马尾镇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值班安排表。

  1月23日、24日,镇领导带队分别走访了上德村、快安村、新马村、建坂村、船政社区、凯隆社区等,对村(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1月25日下午,马尾镇党委书记陈健海在镇306会议室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祥泰传达视频会议精神及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议要求各村(社区)立即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预案。

  亭江镇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积极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亭江镇全面部署防范工作,加强重点岗位、关键部位值班值守、应急值守,对重点人员进行摸排登记,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亭江镇第一时间制定《亭江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及人员值班表。

  1月24日,亭江镇共从区卫健委处领回一次性口罩1000份,宣传册3000份,当日共发放一次性口罩650份,宣传册2650份。各村、社区立即开展入户宣传摸底工作,并在各村居、社区显著位置张贴《致湖北武汉来榕返榕人员的一封信》。

琅岐镇

  1月24日,琅岐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村一定要挨家挨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只是,确保不遗漏一户;对于摸排出的武汉返乡人员,要加强跟踪走访;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特别是活禽宰杀,保持市场环境清洁。

  同时,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工作人员在公共区域开展口岸查验场所消杀,消毒通风,全面清洁口岸区域,对旅客易接触部位加大用消毒剂清洁,做到早、中、晚各一次,特别是在关闸后对旅检大厅地面、柜台消毒清洁,有序开展体温检测和检疫申报。同时,也加大了口岸宣传力度,加强健康科普宣传。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