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解读三:所有居民的健康档案全省可查,还可自助管理
日期:2017-06-09 17:31
政策文件:

 开篇语:《“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近日正式印发执行,为实现《行动规划》里制定的健康小目标,我省将构建健康福建三大平台,包括“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和健康对外交流平台”。

  今日推出《“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解读第三期。

  

  

  构建健康信息服务平台

 

  1.随时随地享有数字化健康服务模式之外,还多了一条创业路

  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建设健康医疗科技文化产业园,实现人人享有随时随地所需的全息式数字化健康信息服务新模式,形成以攻克全息数字人为科技目标的创新创业新高潮。

  2.健康监测设备更智能,分级诊疗、医保结算更方便、快捷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医保结算”,将省、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延伸覆盖县、乡医疗机构,实现全省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与有效利用,方便百姓就医和医保服务。

  3.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将更全面、更到位

  鼓励发展健康医疗电子商务,鼓励以社区为基础,依托互联网资源和社会力量,建立医疗机构与家政企业联络机制,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提供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

  4.所有居民的健康档案全省可查,还可自助管理

  健全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与开发共享机制,实现个人健康信息归并、整合和共享,开放居民健康档案查询和健康信息管理,方便群众自助管理个人健康档案。

 

  构建健康科技创新平台

 

  1.“医研企”结合,患者的临床需求将更快得到满足

  加强“医研企”省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构建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实现医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等创新主体科技资源共享、高效协同发展。

  2.省内居民慢性病防控将有更高水平的保障

  开展慢性病防控、精准医疗、生殖健康和出生缺陷、中医治未病、中西医结合治疗重大疑难疾病和康复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加强创新药物研发,重点开发蛋白质及多肽药物、干细胞等细胞治疗产品、核酸药物及基因治疗药物;围绕临床需求和关键技术,全面实施面向2030年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提升我省医学前沿领域创新水平。

 

  构建健康对外交流平台

 

  1.“一带一路”合作+南南健康合作,提升大国影响力

  实施健康福建全球开放合作战略,继续开展援外医疗和健康合作工作,积极参与国际重大卫生行动,提升健康领域国际影响力。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健康领域交流合作,落实南南健康合作国家战略。

  2.中医药“走出去”,国际教育、旅游、服务外包……

  支持和鼓励高等院校赴境外举办中医孔子(朱子)学院,吸引海外留学生来闽接受教育等;鼓励和扶持中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到境外办医;鼓励支持中医医院成立国际医疗部,与境内外旅行社等机构合作开展入境中医健康旅游,承接中医医疗服务外包,加强中医药服务贸易对外宣传和推介。

  3.与珠三角、长三角及港澳台地区健康交流合作更密切

  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卫生健康领域协同发展,推进与中西部省份的交流;积极推进台资医疗产业入闽,鼓励台湾居民在闽举办医疗产业,吸引台湾医师来闽执业,开展医疗服务;发挥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对台特色和旅游资源优势,引进台湾先进医疗资源,形成养生、康复、养老、美容等医疗产业体系,建设两岸医疗园区。


来源:健康福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