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工作简报
日期:2019-12-16 15:12
政策文件:

  一、基本情况

  1、降雨情况:截至11月30日,我区累计降雨1408mm,与历史同期平均值基本持平,其中1-7月降雨1230mm,比历史同期平均值多了30%,8-11月降雨178mm,比历史同期平均值少了56%。

  2、当前供水情况:目前我区日供水共计10.5万吨左右,能满足企业生产及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3、旱情:到目前为止,各镇街暂无大面积农业干旱及城乡人饮困难情况报告。

  二、已采取的防旱抗旱措施

  10月21日区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张发春副区长主持召开我区防旱抗旱工作专题会,对当前的防旱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开源节流双管齐下,确保全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常。11月1日、22日、12月6日林建豪副区长多次主持召开我区防旱抗旱供水调度专题会议,要求落实应急供水措施,确保供水安全。

  2、防旱抗旱措施落实情况:

  (1)福州市区引水:区住建部门积极与福州水务公司协商,已于11月上旬正式启用魁岐应急供水工程,由福州东南区水厂向马尾应急供水,但由于东南区水厂改造等原因,截至12月13日为止,平均日供水不到1千吨,远未达到日供水2万吨设计规模。

  (2)启动应急水源:为避免白眉水库原水过早枯竭,经区政府批准,我区于11月15日启动胜科公司闽江应急泵站,由闽江应急抽水,与白眉水库原水混合生产,保证出厂水质符合国家标准。目前日平均抽取闽江水2.0万吨左右。

  (3)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区气象分局密切关注天气趋势,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月12日,白眉、浩溪流域平均降雨达50毫米,12月5日白眉、浩溪流域平均降雨达30毫米。因增雨作业前长时间无雨,两次增雨作业入库径流量仅25万方左右。

  (4)开展节水宣传:区政府办已向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区属企事业单位发出节水倡议书。区宣传等部门及各供水企业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各种途径,积极开展节水宣传,号召全区企业、群众节约用水。

  (5)落实节水措施:园林、环卫部门已要求相关单位采用区污水厂处理达标后的尾水用于花木浇灌、道路冲洗,抗旱期间不得将自来水用于花木浇灌、道路冲洗;区住建等部门已要求区内建筑企业、施工工地、洗车场等用水大户的落实节水措施。

来源:马尾区防汛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