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2022年2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分析
日期:2022-03-17 09:19
政策文件:

   一、2月份全区各类事故情况

  2月份,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比持平其中: 

  1、工商贸事故。未发生工商贸事故,同比持平 

  2、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持平 

  3、生产经营性消防火灾事故。发生消防火灾事故,同比持平 

  4、渔业船舶、农业机械方面无发生事故。 

  1-2全区各类事故情况 

  1-2月份,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均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增加2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同比增加1人;事故造成经济损失0.03万元,同比增加0.03万元,其中: 

  1、工商贸事故。发生工商贸事故,同比持平 

  2、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起,事故起数同比增加2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同比增加1人;事故造成经济损失0.03万元,同比增加0.03万元。 

  3生产经营性消防火灾事故。发生生产经营性消防火灾事故,同比持平 

  4、渔业船舶、农业机械方面无发生事故。 

  、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从事故情况看,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1人,同比上升100%,形势不容乐观,呈明显上升趋势,工商贸、消防安全、渔业船舶、农业机械较为平稳。2月以来,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春季安全生产“敲门提醒”行动595家次,结合日常安全检查推进《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严格落实冬残奥、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加强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有效遏制我区事故发生的上升趋势。但我区的生产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条弦,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守安全底线,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力度,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及时消除源头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汲取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36日凌晨,长乐区吴航街道一家食杂店面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该事故发生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令人警醒,教训深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此次事故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更周密的研究部署,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抓好抓牢当前火灾防控管理工作 

  近期,气温转暖,降水减少,风干物燥,火险等级明显偏高,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排查整治超高层建筑、地下公共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涉医涉疫、节庆活动、文物建筑、“多合一”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出口畅通,消防设施能正常使用。要加强群众居家消防安全宣传,严防电瓶进屋充电、电动车上楼入户等引发火灾。要密切关注特殊群体,对辖区农村、棚户区、沿街店铺、群租房、小商铺、小作坊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和走访入户宣传,并特别加强对老弱病残等重点人群的关注。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巡查和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加强可燃物清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野外用火行为。 

  (三)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采取不同形式检查调度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以铁腕整治企业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举一反三,认真分析汲取近期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盯紧盯牢道路交通、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工贸、海上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工作 

  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宣传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扎实按照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工作,达到推动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标准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重要作用 

来源:马尾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