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3-31 10:43
政策文件:

  文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金砂乡结合实际和自身优势,深度挖掘当地特有的文化资源,通过文旅融合、文化赋能促进产业转型和文旅消费,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加强规划引领,强化蓝图落实近年来,琅岐经济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打造全省最大的蔬菜副食品基地和田园风光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区”的战略蓝图,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和文旅产业项目,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产业发展模式,使当地红蟳销售量价提升30%,土地流转从每亩100元~500元提升到1500元,裸房租赁从每栋5000元提升到3万元,大幅增加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机会与人均可支配收入,而这条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也有效地强健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步伐。

  善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风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原乡改造+田园小镇”的实践路径,琅岐开启了探索未来特色宜居场景的旅程。当地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聚落空间,营造乡土景观、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着力构建良好的硬件设施条件。通过开展“乡风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制定乡风文明行动方针,综合考虑生态、生产、生活三要素,突破“人与人”和“人与环境”两大问题,促进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共进。

  推进特色产业,助力三产融合。金砂乡是红蟳的最佳养殖地,红蟳公社也因此得名。金砂乡立足资源优势,以种养殖业为基础,拓展产业发展渠道,依托科技手段打造高密度科技的种养殖区,通过改造原有鱼塘并给予部分资金支持,将350亩鱼塘打造成为集红蟳养殖示范区、钓鱼基地、船屋餐饮区、鱼屋民宿区、灯光秀展示区、演艺平台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文旅深度融合,拓宽发展之路。金砂乡有其独特的文化背景,当地农业文化保留较好,其英雄金砂IP有着丰富的历史时代内涵,结合当地的农业生产和休闲旅游,公社形成了以自然乡村元素为主题,集研学、娱乐,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文旅产业。公社里的农耕文化体验园让游客在采摘等农事活动中体味乡村生活,感受农耕情怀;市钓鱼协会设立琅岐分会并多次举办比赛,吸引了不少垂钓爱好者。多姿多彩的农耕文化体验园给人们以生活的享受,在潜移默化中赠与人们文化的滋养,更是通过农文旅三者的融合发展,释放土地、资金、人才等乡村振兴关键要素的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