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多措并举推进文物保护工作
日期:2021-04-30 09:07
政策文件:

  马尾区多措并举推进文物保护工作

  (1)完善项目规划编制。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船政,马江海战炮台、烈士墓及昭忠祠和罗星塔保护规划》,现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为协调文物保护和马尾区城市建设两者关系提供了遵循。

  (2)坚持保护和和利用并重。2020年投资3.88亿,启动实施船政文化城马尾造船厂片区建设,完成铁胁厂、综合仓库、机修车间等五处建筑的修缮保护。并且在修缮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船政研学产业发展,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合作运营,助力船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3)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是文物安全工作的有效管理办法,今年2月底前提前完成全区75处区级以上文保单位公示公告挂牌,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区321处文物点公示公告挂牌,切实解决基层文物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4)进一步挖掘革命文物资源。我局深挖文物内涵,深化革命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传播,近日,福建省文物局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我区共有36处可移动文物和9处不可移动文物列入名录,其中1处不可移动文物为福建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