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日期:2021-11-11 15:12
政策文件:

  一、推动治理重心下移

  一是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社区减负文件要求,将市民政局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实施意见》转发至各社区,依法确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确保社区减负落实落细落到位,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二是目前大部分村(居)正在进行村(居)民代表和小组长选举工作,在选举后期推选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阶段,同步加强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推选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小组长(网格长),推选产生人民调解、治安保卫等下属委员会,健全共青团、妇联、民兵组织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在内的其他村(居)组织建设。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驻社区警务站、社会组织等社区各类组织的代表,楼门院长等“居民领袖”的代表参与。

  二、强化基层民主协商

  一是出台《马尾区城乡社区协商事项清单》,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村(居)民议事协商工作,着力解决关系村(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问题。二是通过年报公示机制,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三是以今年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指导各村(居)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三、加大社会组织培育

  一是在我区已建成1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基础上,于2021年4月底完成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4个镇(街)社会工作站、11个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室统一挂牌工作,拟于今年底完成镇街社工站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优化服务供给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工作服务提升民生服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二是推动镇(街)社工站形成富有马尾特色的“1+1+N”服务模式,即1个基础项目、1个品牌项目和N个创新项目,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创新服务机制,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三是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考试,在全国社会工作信息系统对持证社工进行登记。拟成立我区社会工作促进会,推动我区社会工作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四是出台社会组织异常名录,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及时在信用公共平台上进行双公示。婚姻登记多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增加守信红利,提高失信代价。

来源:马尾区委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