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司法服务 践行法治为民 ——马尾司法所打造“亲民 惠民 安民”司法品牌
日期:2021-11-11 15:13
政策文件:

  马尾司法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走近群众、融入群众,拉近干群关系,打造“亲民、惠民、安民”司法所。2019年,马尾镇刘福华调解工作室获得福建省司法厅“2016-2018年度人民调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马尾司法所所长张诒雁被司法部评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一、亲民,调解服务送到家

  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加强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成果共用,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今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3件。一是发挥“领头羊效应”。推广“刘福华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创新“1+2+X”调解模式,即“1名”专职法律顾问,“2名”派出所段警、“X”为各社区调解成员以及遇到重大纠纷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调解处理的成员。采取“坐堂接诊”和“家门口调解”的方式开展调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在刘福华调解工作室的带领下,2021年,马尾司法所调解案件数量同比增长78%。二是打造专业化队伍。建立村(社区)专职调解员队伍,选用5名在当地威望高、群众基础好、明礼识事的乡贤“五老人员”作为专职调解员,引导专职调解员延伸服务内容,为辖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宣传、心理疏导等服务,形成纠纷预防化解“链条”。同时,主动引入专业法律人士参与到基层治理,通过让律师在村居治理中扮演“法律导航者”的角色,在村居重大决策中及时提示法律风险,出具法律意见7件,进行合同审查3件,帮助村居干部树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畅通调解新路径。坚持“窗口前移、服务靠前”的理念,设立滨江广场商务楼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并在5家企业设立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站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室,派驻调解员和律师挂钩指导,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惠民,精准普法更入心

  马尾普法走进了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从街头地摊说教走到了精准普法施策,从简单宣讲走到了多元普法,社会大普法格局渐趋完善,马尾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一是突出部门联动,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全区38家部门围绕工作职责制定普法责任制,分类、分众开展精准普法,今年以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2次,打造“三八妇女保护周”“五一劳动维权周”“6月禁毒宣传周”“重阳敬老节”“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普法名片。二是突出重点对象,精准分类普法。聚焦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2类普法重点对象,组建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以及司法局普法骨干等34名人员组成的法治宣传队伍,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菜单式”普法,做到精准滴灌。发放“菜单式”普法调查问卷,根据不同群体、不同时段、不同地区的受众群体,进行预约式和定制式的普法宣传,目前在江滨中学、阳光学院等学校以及多家上市企业已开展定制式普法,覆盖人数达3000人次。三是突出民生权益,扩大民法典宣传范围。紧扣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高空抛物等与群众密切联系的权利利益,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宣传行动,由法治宣传队成员在村(社区)建立“法治讲堂”,每个月定期开展巡回法治宣讲。今年以来,为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两委干部、企业员工、村居民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20余场,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推送法典条文10篇次;发放《百姓法治宝典》读本500余本,延伸宣传工作至基层末梢。四是突出品牌培植,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培育福光、星云电子、上润精密仪器等5家上市企业作为马尾区法治企业示范点,通过打造法治品牌企业示范点起到辐射带动作用,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在企业开展一站式法律服务,以“党建+普法”模式搭建企业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平台,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开展知识产权法、保密法等法律讲座和“预约式”法治体检服务,开展企业微信普法园地,赠送法律书籍1000余本。

  三、安民,严管厚爱暖民心

  坚持“严管厚爱、重塑人生”的帮教帮扶工作理念,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特殊人群的教育矫治,帮助、教育、感化社区矫正对象,借助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实现“智慧矫正”。一是多种教育坚定矫正决心。依托公检法司3个警示教育基地,创新“心理矫治+国学教育+红色教育”的社区矫正工作模式,通过设立法治文化墙、名言警句长廊,引导矫正对象实现思想矫正和行为矫正同步提升。探索建立矫正对象志愿服务机制,联合司法所、关工委、妇联等部门搭建共建平台,解决社区矫正对象思想道德、行为举止上存在的重大缺陷,培养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涌现出5名社区矫正对象爱心捐款、义务协助疏导交通、积极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用真情回报社会的鲜活事例。二是多重监管确保不留死角。依托智慧矫正系统,打造“线上+线下”社区矫正监管新模式,将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入矫登记、日常监管、解除矫正”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联合村(居)段警、综治主任、网格员强化矫正对象走访监管,实现“技防+人防”全天候精准管控。在“五一”、数字峰会等重要节假日期间,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的专项排查和脱漏管智能化数据专项排查,根据疫情情况调整教育和公益活动方式,完成分批次教育、走访工作。重点加强按时定期报告、外出监管、风险隐患分析,不定时增加实时核查的次数,研判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轨迹和风险系数,同时,对感情有纠纷、经济有困难、就业无门路、家庭遇变故、性格较怪异、身患重大疾病等六类人员进行排查,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发生越界、避免脱管漏管。三是多向帮扶重塑生活信心。每月定期与派出所对特殊人群开展联合走访,了解他们日常表现和生活情况,设立安置帮教基地1个,今年共进行技能培训6人次,提供就业指导5人次,进行法律帮助25人次,协调民政、人社等部门解决他们在就业、就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马尾司法所以“满足群众需要 贴近百姓生活”为原则,落实司法亲民、惠民、安民,打造新时期现代化司法所。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