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检察院推出“善良司法情系人民”六大便民举措见成效
日期:2021-12-01 09:50
政策文件: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马尾区检察院坚持将为民办实事贯彻始终,结合检察职能,组织开展了“善良司法,情系人民”为民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先后推出“公益诉讼解民忧、生态保护佑民生、春蕾计划护民幼、件件回复化民怨、多元救助急民难、公开听证顺民意”等六大便民利民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善”解民忧,全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较高的环境卫生、交通安全等问题,组织开展电梯、窨井盖、建筑工地等公共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今年3月份以来,共发出检察建议17份,监督解决民生问题210余项。如今年3月份,该院组织干警先后深入住宅区、酒店商场、学校医院等场所,对130余部电梯进行“体检”,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再如今年4月份,该院干警采取“白+黑”24小时不间断工作模式,先后走访50余个在建工地,监督整改民生问题5类100余项,推动工地“散乱污”问题整治,减少建筑扬尘和噪音。

  二是“善”待环境,全力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积极投身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行动,围绕内河水系整治、水源地保护、养老金发放等群众关注焦点,提升居民幸福感。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先后起诉盗采海砂、非法捕捞、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1人,收缴生态修复金70余万元。今年3月份,该院联合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马江海事处等8家单位开展“守护马尾最美海岸线”专项行动,强化海洋生态保护工作,工作经验获《人民日报》专刊推介。

  三是“善”佑春蕾,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制定《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实施方案》,牵头22家单位组建马尾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衔接配合,全力构建“1+3+N”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深化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选派21名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开展普法宣讲13场。全国首创“法治副校长热线”制度,该制度被福州市检察院上升为全市检察机关品牌,面向全国推广。延伸社会监督触角,监督相关部门查处校园周边的食品、文具等经营单位200余家,下架不合格产品37件,对5批不合格食品立案调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四是“善”化民怨,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受理来信来访11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为100%。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检调对接3人次,促成调解金额人民币50余万元,使6余名群众握手言和。深入贯彻“六稳六保”要求,创新推出“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对自贸区内发生的轻微刑事案件积极开展检调对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提升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的力度、精度和温度。该工作法被省商务厅(自贸区办公室)评为“第十七批创新举措”。

  五是“善”救民急,全力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原则,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对生活困难的案件受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坚持回访救助对象,持续关注其生活、心理恢复等情况,将一次性救助与延续性善后相结合,针对救助人员的具体困难,协助办理低保事宜2人次,开展心理疏导7人次,推荐就业10人次。全省首创《犯罪嫌疑人困难家属救助机制》,联合民政、社会救助等机构,对确有困难的涉案人员及其家属开展救助,防止因案返贫、因案致贫。

  六是“善”听民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办案中注重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强化案件审查公开听证,先后邀请2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人民群众代表公开审查案件,让司法办案充满阳光。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共举办公开听证会3场,就3起刑事案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如今年4月份,该院对一起酒后驾驶摩托车案依法召开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后,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既达到了法治教育的目的,又挽救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