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探索“积分管理考核”加强党员管理工作
日期:2021-12-01 09:51
政策文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马尾区持续探索在全区推广实施“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制”,通过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奖优罚劣等措施,将党员履职和表现情况以积分形式进行量化,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管理模式较为粗放,缺乏明确的考核标准和相应奖优罚劣措施等问题,推动党员日常管理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新动力”。

  建立积分制度,健全党员考评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除因年老体弱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党员外,将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纳入考核范围,设置党员个人年度积分为120分,由日常行为积分(80分)、年终民主测评积分(20分)和激励奉献积分(20分)三部分组成。具体积分得失规则可在全区基础项目上,根据各领域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在适当范围内自主修改。

  坚持日常评比,完善党员自律机制。积分计算公式以年度积分=全年每月积分总和/12+年终民主测评积分+激励奉献积分为准。其中激励奉献积分由党员按规定每季度填写《马尾区激励贡献积分项目申报表》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经支部核实按月公示后认定。积分考评按照“每月登记、季度通报、半年公示、年终总评”的原则进行,年度积分90分以上为优秀等次,70-89分为合格等次,60-69分为基本合格等次,60分以下为不合格等次。

  加强结果运用,深化党员激励机制。明确积分考核排名前列的党员方可参与各评选表彰活动,对考核为不合格的党员,由党支部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对考评连续不合格的党员进行限期整改等组织处置。2021年至今全区参与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制的党支部达523个,占党支部总数的82.7%,参与党员人数8546人,占党员总数的8633人,占党员总数的88%,2020年共评出优秀党员2793人,并从中表彰全区“两优”对象100名,推荐全省、全市“两优”候选人23人。

  马尾区通过推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制”后,党员管理方式明显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有力有效地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日常考核难”“展现效果难”的“四难”问题,真正让党员起到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