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
日期:2021-12-02 09:17
政策文件:

  马尾区医院发展和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心电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及消毒供应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成立全省第3家、全市第1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中心,引进省市医疗专家团队签约成立名医工作室。医改及世行贷款指标完成逐年提升。其中市对区政府绩效考核4项指标(按病种收付费占比、基层门诊量占比、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县域内住院量占比)位列全市前茅。保持海峡两岸医疗技术合作。邀请台湾中正骨科医院知名专家团队,开设关节疾病专科门诊。每年选派技术人员进行学习培训。MMC项目(“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目前全省仅有三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附一医院、协和医院、马尾区医院),对代谢性疾病患者实行标准化管理,促进了医院内分泌科专科能力的快速提升,综合达标率从基线的16.12%提升至4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外科大联盟(医共体)。区医院将区内4个卫生院(中心)和120多家个体医站所联合起来,成立了马尾区大联盟,全区医生线上线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才引进和教育培训。全区医疗卫生系统通过规培、委培等方式外送培养10名,鼓励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医师外出进修深造。2020年开展进修培训100多人次,学术讲座30多场。

  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医联体试点建设,以开发区医院为龙头,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并强化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构建网格管理,逐步建立分区包段、统筹负责网络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的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完成“最后一公里”基层卫生体系。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与健康老龄化,落实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创立创建区医养结合体系:在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护养中心被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授予“医养结合示范机构”称号、被省民政厅与省卫健委授予“福建省医养结合机构试点单位”称号以及福州新莲花医院成为国家第一批普惠养老重点参与企业同时也是福建省安宁疗护试点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扶持与提升我区医养结合特色产业。构建养老护理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建立医疗与养老服务协作机制。基本形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让工业园区内企业员工获得优质便捷服务,进一步提升员工看病就医“获得感”。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