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推进文体旅事业全面发展
日期:2021-12-03 09:23
政策文件:

  培育特色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品牌。完成马江剧院消防系统维修改造及剧场灯光系统提升改造;基本完成1个镇、9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高级版建设,“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形成;配置完成“福州文化云”平台51处,实现我区平台安装全覆盖;广泛开展“周周有戏”文化惠民演出、“百姓大舞台”、“唱支心歌给党听”等群众文化活动100多场次,组织“线上名师讲坛”、“我们的节日”、“云上诵读会”等系列线上专题活动100多场次。

  文化服务模式持续创新。改造马尾造船厂机修车间原址,新建船政书局,打造世遗文化体验新空间;挖掘展示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建成东岭革命游击队纪念馆及福州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白眉侨批博物馆;共建白眉非遗文化闽剧传习所,发挥马尾海峡闽剧团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的作用,组织开展闽剧惠民演出、闽剧讲座、创作编排闽剧小调《移风易俗新风尚》等,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文艺创作成果丰硕。挖掘地方特色文化题材,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原创闽剧《马江魂》获市“春种空间”重点扶持剧目第一名、第25届市戏剧会演金奖,《开闽王》获扶持剧目;原创闽剧《龙台驸马》斩获第35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的榜首称号;创作编排原创红色革命情景剧《这里的黎明我来过》,获福州市原创小戏小品剧本优秀奖;初步完成马尾地方题材原创闽剧三部曲之三《柳七娘传奇》剧本创作。

  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协调发展。马尾区运动员李雯雯代表国家参加东京奥运会刷新三项奥运纪录夺冠,并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夺金,作为奥运全运双冠王,实现我区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全民健身场地、健身设施、健身活动有序推进,全年完成各类体育健身活动58场次,2021年完成安装提升改造农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3个、纳凉点轨道棋2处、室内健身房1个、智能健身驿站1个、更新、新建健身路径更新20条、新建五人制足球场地3片等为民办实事项目。

  文化遗产传承稳步推进。区非遗展示馆、特色文化展示馆正式开馆;圆满完成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3场重要接待任务,得到世遗嘉宾高度赞赏和一致认可;琅岐肩顶戏等2个项目获评市级非遗项目传承示范基地,马尾剪纸等2位传承人入选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完成全区398处不可移动文物安全责任人公示公告挂牌及文物核查工作,我区共有1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被列入省核定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深入开展迥龙桥及刑港码头(闽安古镇)、罗星塔海丝史迹保护工作,依托船政文化,启动船政申遗工作。

  文旅融合发展活力迸发。完成《马尾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红蟳公社获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白眉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海屿村获评福州市第二批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展现文旅新业态,举办市首届果蔬节和果蔬节系列活动——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举办琅里“蟳”欢,“岐”乐无穷2021年第四届琅岐红蟳节,开幕式直播吸引46.36万人次观看。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