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顾
日期:2022-01-04 09:40
政策文件:

  一、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改革发展重点。提出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培育做大新兴产业等建设性建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重点项目开展集中视察,推动项目攻坚提速。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惠企政策,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出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完善薪酬机制、盘活国有资产、提高资本运营效率等建议,推动区属国企不断做大做强。2018年以来连续四年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跟踪社会关注焦点。督促区政府加快公共交通事业协调发展。持续跟踪督促地铁2号线东延线规划调整、报批提速。每年选取与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和重点项目予以重点监督,有力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听取审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报告,推动亭江、琅岐“一村一特色”的产业格局加快形成。

  紧盯群众反映热点。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监督力度,促进全区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跃居全市第2名。对区医院改革推进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监督。连续五年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饮用水问题进行监督,开展专题询问,促进全区内外双循环的饮用水供水体系基本形成。常态化督查,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推动人居环境优化,促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位居全市第1名。督促全区公安派出所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平安马尾建设连续五年位居全市优秀行列。

  二、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牢固树立服务代表的理念,完善制度机制,拓宽平台载体,强化服务保障,通过各项举措让代表工作更接地气,代表履职更具活力,代表建议更贴民意。

  增强联系群众实效。健全完善“双联系”工作机制,强化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的双向交流。全面启用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建立区级“代表之家”,建成镇(街)“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4个,村(社区)“社情民意”示范点11个,创新打造琅岐菜篮子基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发挥侨界代表作用,加强与海内外侨胞联络联谊,讲好“马尾故事”,凝聚侨心侨力。完善“人大代表活动日”和群众意见处理反馈机制。推动公交出行、户籍迁移、污水处理等一批群众长期关心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提高建议办理质效。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听取专项报告、组织办理工作“回头看”、选取部分建议开展专题询问、对办理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方法,全力打造代表建议全流程闭环督办模式。十届人大期间收到的42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开展优秀代表、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本届共评选出优秀代表20人、优秀建议20件,通过树立典型,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提升履职服务绩效。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各项履职活动1800余人次。选派代表赴外地和高校参加专题培训,实现代表参训“全覆盖”。出台代表履职活动经费管理意见,实行区人大代表每人每年1500元履职补助制度,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代表履职尽责。

  三、五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牢把握人大“一线机关”定位,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打造过硬队伍,锤炼优良作风,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支持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认真抓好机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基层基础夯实到位。新成立社会建设、监察司法、财经3个专门委员会,从部分区代表和区内各领域专业人士、企业家中选聘了42名兼职委员,有效加强各工委工作力量。在全省率先开展公职律师试点工作。支持基层探索创新,琅岐镇发动代表跟踪督办公交线路优化建议、亭江镇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全覆盖、马尾镇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督办代表建议制度、罗星街道健全常态化监督民生项目机制。

  实干担当争先进位。常委会机关连续获评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人大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省级示范党支部称号,代表服务中心获评市级“五一先锋号”称号。常委会机关1名干部获评全省人大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干部长期坚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获评市优秀共产党员,2名干部先后长期驻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冷链监管仓,工作成效获得市政府通报表扬。在省、市人大重点课题调研评选中,我区选送的5篇论文获得省人大表彰,12篇论文获得市人大表彰。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