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检察院“三个三”护航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1-05 16:20
政策文件:

  近年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服务保障理念,全国首创服务自贸区企业发展“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组织开展“与企同‘兴’”专项服务保障行动,推出“三单一网”等一系列检察服务新举措,不断提升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力度、精度、温度”的“三度”工作效果。2020年,“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被省商务厅(自贸区办公室)评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十八批创新举措”,并被推荐至国务院自贸办参评“全国创新成果奖”。

  一、创新“三单”新举措 ,打造平等保护法治环境。一是政策清单促规范。与区工商联签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协作备忘录》,制定出台《服务保障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意见》、《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服务保障马尾民营企业疫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3类20余项服务保障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二是服务菜单增实效。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推出以“利剑”行动、“亲清”行动、“砺剑”行动为功能模块的共计3类14项“法治服务菜单”,方便企业了解检察职能,让检察服务更精准。截至目前,共收到转来非公企业函件20余件,在收到诉求后,依法快速处理并函复办理情况,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及时告知区工商联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处理。三是联络名单提规模。成立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涉自贸区案件专业办案组,先后设立派驻自贸区检察室、民行检察工作联系点、驻区工商联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站,并率先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自贸区重点非公企业建立“检察联络点”,逐渐布点成网,不断畅通检察机关与企业沟通联系的“绿色通道”。

  二、落实“三多”新要求,搭建长效服务互动平台。一是多问一句,检企互动共发展。成立非公企业“法律顾问团”,开展检企共建活动,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模式,定期深入企业了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沟通协调予以解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2020以来,共举行检察开放日、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专题活动9场,走访调研企业20余家,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防控、合规建设指导等“订单式”服务30余次。二是多想一层,以案为鉴促规范。依托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注重做好个案“后半篇”文章,认真分析发案原因,结合办案制发督促涉案企业管理相关检察建议5件。三是多做一些,精准高效办实事。开展“我为民企办实事”活动,疫情期间,组建“防疫抗疫志愿者服务队”,深入60余家自贸区非公企业宣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法规。开展企业合规建设指导,举办企业合规管理与刑事风险防控专题培训,邀请5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培训,厚植企业合规意识。

  三、树立“三度”新目标,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一是在打击上体现力度。抽调精通金融、知识产权、经济管理的办案骨干和中青年干警组成专业办案组,构建专业化、精细化办案模式,2020年以来,共起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5件21人,办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害企业权益犯罪12件18人,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二是在保护上体现温度。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慎重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骨干和关键岗位人员采取羁押强制措施,防止“够罪即捕”和“一捕了之”。三是在监督上体现精度。对于立案监督、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等涉企监督案件,采取审慎处理原则,实行不同办案组复查机制,对于在重复审查中出现不同意见的,联席会议讨论后提交检委会决定,确保精准办理涉企监督案件。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